商务英语词汇教学

商务英语词汇教学

1 《.体验式》双语心智词库模型构建

一般认为,影响心理词汇抽取的因素主要包括:词频效应、词汇歧义、语素结构、词汇效应和语义启动。 (董艳平,2005) 此外,还包括近因效应、语义效应、语境效应等。 (周金平,2012)。 分析和研究心理词汇的主要方法是词汇联想测试。 单词联想测试要求受试者给出与看到或听到刺激单词相关的单词。 联想测试得到的词汇就是联想反应词。 联想反应词可以反映心理词典的基本组织方式,可分为语音反应词、组合反应词和聚合反应词三种类型。 所谓组合反应,是指反应词和刺激词在语义上不相关,但在拼写或形式上彼此相似。 收敛是指响应词与刺激词属于同一词性。 (Cui Yanyan, 2010) 研究发现商务英语单词3000词,与母语者相比,第二语言学习者在词汇学习过程中通常从语音连接逐渐过渡到语义连接(Meara, 1982),从组合反应逐渐过渡到聚合反应。 发展。 (施密特商务英语单词3000词,1998 年)。 在商务英语词汇习得过程中,母语和非专业词汇对专业词汇学习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学习者在母语和非专业第二语言词汇的影响下容易犯的语言错误主要有借译和语义延伸。 (林邦,1991 年)。 例如,在商务语境中,当学生不知道如何表达“standby credit”时,可能会直接从非专业术语“sparetyre”中借用“spare”来补译。

商务英语词汇学习中类似的错误还有很多。 如果只是一味地回避母语和日常用语对商务英语词汇习得的干扰,显然是不现实的。 因此,我们在构建成人二语心理词典时,可以充分发挥母语语言基础相对扎实的优势,同时结合已有的二语日常词汇基础,尝试建立科学的双语心理词典。符合语言习得规律。 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典的构建需要体现“体验式”和“双语式”两个关键点,让学习者在非母语环境中遵循语言习得规律,体验语言学习的过程和乐趣亲自寻找并建立适合自己的语言学习策略和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母语和非专业第二语言词汇基础,区分母语和第二语言在语义和概念上的差异,并阐明第二语言中常用词汇和专业词汇在语境和用法上的差异。 因此,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典需要包括词汇、非专业概念、专业概念、语音反应、复合反应、聚合反应、词块(词汇搭配)、词缀变化和词缀反应。 从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典结构图可以看出,在概念层面上,第一语言词汇和第二语言词汇结合学习,充分利用母语基础进行非专业联想记忆。和商务英语词汇的专业概念。 同时,在词汇层面,第二语言词汇从语音、组合、聚合、搭配、词形变化和词缀等方面扩散激活,形成网络。 但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单独的词汇网络都不是孤立存在的。 双语心智词库构建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学习者构建二语心智词库的概念网络,所有词与词之间的信息以网络的形式连接在一起。 词汇网络的连接过程是词汇知识发展和语言能力加深的过程。 此外,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典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概念层面和词汇层面均有教学和体验两种构成模式,这在“体验式”词汇教学过程中尤为重要。 .

二、“.experiential”双语心理词典在商务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大学商务职场英语重点单词_英语最常用单词3000个_商务英语单词3000词

在词汇教学方面,目前很多教学学校提倡采用间接词汇学习,即词汇学习应在适当的交际语境中进行,学习者通过语境猜测某个词汇的具体含义,无需专门的词汇习得。 但事实上,许多研究发现间接词汇学习有很多缺点,如间接词汇学习效率低、错误率高、记忆保留时间短等。 而直接的词汇学习对于第二语言学习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直接词汇学习不仅包括直接背单词,还包括以背单词为目的的词汇练习、猜词练习、词汇游戏等。 通过双语心理词库进行词汇教学是词汇知识的直接传递和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帮助学习者建立自己的双语心理词典,让学习者在直接学习词汇的同时,快速积累一定的阅读和写作词汇量,然后将学习者遇到的生词与自己掌握的词汇结合起来。大脑。 词之间进行整合,形成词与词之间的网络,从而完成词汇的深加工。 在词汇教学中运用双语心理词库实施教学,帮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认识词汇的同时体验学习的过程和乐趣,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使用适当的发音练习帮助学习者快速识别声音并掌握正确的发音。 例如,教师列出目标词汇的相似词,帮助学生认识词汇的读音。 此外,语境效应在词典的抽取和识别中起着重要作用。

上下文效应有助于区分多义词并减少词汇歧义。 因此商务英语单词3000词,在语音回答部分,教师也可以从课文中选取包含目标词汇的句子或段落,让学生在上下文中完成语音识别或填词练习。 此外,研究发现,最有效的词汇学习方法是那些提供有关要学习的单词的定义和上下文信息的方法 (Stahl & Fairbanks, 1986)。 因此,教师还可以结合目标词汇的定义和课文的上下文内容,设计有效的语音记忆和单词听写练习。 在组合反应词部分英语培训,教师列出一些与目标词汇在拼写或形式上相似的词,让学生在认词和识别的过程中加深对目标词的认知,同时对其他相似词的形象有很好的理解。 我们知道,由于在心理词典的抽取过程中,使用频率越高的词越容易抽取,意象效应和词频效应同时起作用。 因此英语,如果目标词汇的相似词在词库网络中频繁出现,学生会不自觉地反复记忆,有利于加强词汇直接学习的效果。 例如,在学习商务英语词汇insurance(保险)时,教师将insurance和assurance列在教学模型词库的组合反应部分,帮助学生识别和记忆词形。 在体验模式中,学生们通过词典或网络等工具搜索这三个词的不同用法,并列出其他相似词,如insure、in-surer、insurant、insured等。

在聚合反应词部分,教师扩散并激活目标词汇,试图在语义层面找出属于同一类别的词汇。 仍以insurance-ance为例,教师在教学模式中帮助学生扩展保证、担保、保证三个词,并区分目标词和扩展词的词性和用法。 根据词汇抽取的近因效应,最近出现的词比过去遇到的词更容易识别和记住。 虽然保证这个词已经出现在组合回复词中,但放在聚合回复词中也是合理的。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有意让一些重要的高频词在词汇网络中反复出现,以加深学生的印象,也可以通过使用高频词来帮助学生掌握新词。 学生在体验模式中拓展和补充教师的词汇网络,如policy(保险保单)、average(平均损失保险)、all-risk(全险)等。 在词汇搭配和其他回应词部分,教师结合课文语境和真情对话的语境,教授目标词的常用搭配和用法。 网络得到合理补充。 在词汇学习这一环节中,教师要引导和鼓励学生用所学词汇解释目标词,检查学生是否能正确运用搭配和词汇变化来造句。 在概念层面,教师充分利用双语模式,通过第一语言语言的基础,清晰全面地解释第二语言词汇的概念意义和用法英语培训,并利用定义信息加强词汇记忆。 现以商务英语词汇库为例商务英语单词3000词,演示该层次双语心理词典的构建过程。 (见图3)在下面的案例中,老师用自己的母语清晰地讲解了词库非专业概念和专业概念的区别以及两者的联想推导过程,并补充了相关词汇定义解释的双语信息。 随后,同学们在体验模式下,通过小组讨论、在线问答等方式,自主拓展和学习其他相关词汇。

三、存在问题及展望

实证研究证明,在商务英语词汇教学中构建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库,有助于提高词汇教学和学习的效率商务英语词汇教学,提高学生学习专业英语词汇的兴趣和主动性,使学生在掌握专业英语词汇的情况下更多地了解专业英语词汇。科学理论指导。 对学过的专业词汇进行合理的重组和分类,加强词与词之间的联系,从而提高词汇记忆和检索的效率。 但是,在使用体验式双语心理词典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如何将词汇学习与课文讲解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是否要针对不同水平的二语学习者构建不同的双语心理词典等。 . 图书馆教学模式等,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教研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