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学习不开心,原因往往与家长的这两种做法有关

01 只给孩子压力,不鼓励孩子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家宝宝小时候那么聪明,现在越长大越不爱学习了?

在这里,我想先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英语培训,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感悟。

我的亲戚有一个女儿,从小就受到大家的称赞。 她不仅可爱,而且非常聪明学英语,尤其是在算术方面。 每个人都认为小女孩上学一定是个数学小天才。

孩子上学后,亲戚和夫妻俩都有各自的工作,比较忙。 为了不耽误工作和孩子的学习,两人进行了分工。

其中,爸爸负责女儿的语文和英语,妈妈负责女儿的数学。

一开始,小姑娘果然不负众望孩子英语学习,不管学什么科目,她都是名列前茅的,三年级之后就开始改变了。

小女孩的中文和英语继续保持着很大的优势。 不仅如此,她还非常喜欢语文和英语,只是对数学有一种莫名的恐惧。

到了五年级,小女孩的语文和英语依然是班里最强的,语文素养也远超同龄人。 可就在这个时候,她的数学成绩开始变得糟糕了。 数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后来,只要一做数学题,她就手脚僵硬,表情呆滞学英语,思维僵化,越来越没有自信。

亲戚们征求我的意见,和我沟通后,我发现问题基本上出在我妈妈身上。

妈妈在一年级辅导孩子数学时,对女儿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 被严管的四年里,女儿从未听过妈妈一句鼓励的话。

很难想象,一个疼爱女儿的妈妈就是不鼓励女儿,反而在辅导女儿作业时经常对女儿大吼大叫,认为这样会让女儿比别人优秀。

妈妈的举动让原本非常好学的女儿变得对数学非常反感,对数学失去了信心。

权衡利弊后,父亲当机立断,接下了辅导女儿数学的重任。

他并没有急着给女儿补缺漏,而是从恢复女儿学好数学的信心入手,让她重新找回学习的信心。

我朋友的女儿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才完全找回了学习数学的信心。

伴随着她的自信,她的数学很快就达到了班上的第一名。

在现实中,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 在我看来,孩子读书不好,最需要反省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我发现为什么孩子学习不开心,原因往往与家长的这两种做法有关,很多家长在陪伴的时候往往只关注“作业写了吗,在班里排名第几”等短期目标,而完全忽略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成就感、价值感、 ETC。” 长期目标孩子英语学习,例如感知、学习内驱力”。

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得不到价值感和成就感,就会失去希望,觉得学习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归根结底,孩子未来能否成为大人,更多的还是取决于父母在智商正常的情况下的正确引导。

02 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

父母对孩子合理、恰当的期望,可以成为孩子进步的动力。

相反,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他们就容易感到沮丧。

原因其实很简单。 这种期待超出了孩子的能力,孩子想实现也实现不了。

当孩子没有达到父母的高期望时,他们会感到自己一文不值,最终变得越来越抗拒学习。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学生家长。 他们想把孩子培养成尖子生孩子英语学习,所以给孩子提出了很多目标和要求。

这种想法没有错。 一开始,正常压力下的孩子确实发育得很好。

孩子的父母一看,觉得这下有事了,不再满足于以前的“小目标”。 然后父母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 成为年度第一…

如此高的期望值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孩子的最大承受能力,根本来不及喘口气,孩子心里就产生了自己是在为父母学习的错觉。

拉得太紧的弓弦会断。 孩子到了五年级之后,再也承受不住这种压力,最后崩溃了。

结语

如果学习这种行为能让孩子乐在其中,孩子永远不会厌倦。

那么,孩子能不能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呢?

答案是:家长引导得当,孩子就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我们不能因为错误的教育方式孩子英语学习,让有趣的学习成为孩子的噩梦。

发现问题后,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适当的调整,多看到孩子的长处和长处,让学习真正成为孩子学习生涯中快乐的事情。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