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docx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相比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修订后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内容选择和组织发展上具有继承性和组织性. 具体表现为促进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课程的真正落实。 新版课程内容力求以整合的方式为教师提供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陈述性和程序性知识,确保课程内容在所选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得到很好的匹配。 两种类型知识的组织和实施。 《课程标准(2022版)》对《课程标准(2011版)》的课程内容进行了增删调整: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形成了由以下内容组成的综合课程:主题、文本和语言知识。 课程内容由六大要素构成: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 课程内容的这六个要素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构成了核心素养发展的内容基础,加强了要素之间的联系。 #课程内容六量#。 主题具有链接和引导其他内容要素的作用,为语言学习和课程教育提供语境范畴,是教学的“核心”和“理念”。 教学前,教师可以先分析教材中的单元主题是否清晰,定位是否准确。 如果主题松散或与所教学生的认知不相符,可对主题进行微调,以满足学生的需要。 对于单元主题的分析,可以从what、why>how三个角度进行调整。 .主题分析为教学目标的设定和语篇分析做了充分的准备。 研究语篇就是对语篇的主题、内容、语言特点和结构知识进行深入分析。 话语承载着语言知识来表达主题。 而文化知识,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文体材料。

.语言知识 语言知识是语言能力的基础,为语篇的构成和意义的表达提供语言要素。 .文化知识 语言知识是语言能力的基础,为语篇的构成和意义的表达提供语言要素。 .学习策略为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提供了具体的方式方法。 课程内容明确整合了六大要素。 课程内容不仅用于知识的掌握、文化的修养、技能的培养、战略的运作,还用于对话语主题的理解,并运用所学表达对主题的理解. 知识、态度、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课程内容的具体变化#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年级学生的起点和发展需求,《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原定为五个层次的课程体系调整为三个基础层次和三个层次水平。 考虑到小学起始年级的区域差异,我们设置了预科、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分别对应一到二年级、三到四年级、五到六年级。 主题变化一突出了课程内容的教育功能。 主题内容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类。 人与自我,提倡以“我”为视角,设立“生活与学习”、“做人与做事”等主题小组,如:学习时间管理、学习自我保健与卫生习惯、学习表达个人的情感和喜好等。这些基本的以人为本,包括但不限于情感、生命和健康,以及个人发展所需要的知识点,更集中于个人的基本价值观和价值观念。

人与社会,主张以“社会”为视角,设置“社会服务与人际交往”、“文学、艺术与体育”、“历史、社会与文化”、“科技”等主题。 在基础上更进一步,例如:懂得感恩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学英语,懂得世界主要国家的传统节日,懂得公序良俗。 除了关心自己,还要注意社会交往,融入社会,了解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知识点。 人与自然主张以“自然”为视角,设立“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太空探索”等主题群。 例如:了解常见的动物,了解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绿色生活理念和行为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了解世界主要国家的地理位置和特点。 这些主题的内容设置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活经历、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应该涵盖的话题,做到内容丰富、相关、有梯度,尤其是话题本身具有教育意义,体现了中小学生应有的素养。 话语变化。 N0.2突出语言的整体性——突出语言的整体特征,提供为主题服务的意义,探索承载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各类话语形式,寻找课程教育的人文载体。 有不同类型的文本。 文本既包括对话、访谈、记叙文、说明文、实用文本、议论文、歌曲、歌谣、童谣等连续文本英语,也包括图表、图表、网页、广告等非连续文本等。话语也可分为口语和书面形式,又可分为文本、音频、视频、数字等形态。

课程整合 小学_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_建筑剖面图的图示内容有哪些

语篇类型体现了基础性、通用性和适用性。 另外,学生处在不同的认知阶段,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不同,喜欢的语篇形式和所能接受的词量也不同,因此在语篇类型的选择上也有不同的侧重点。 一级课文类型多为图解歌曲、日常短对话、图文故事等。随着年级的提高《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docx,课程内容多为记叙文、说明文和实用课文。 不同类型的语篇可以加深他们对主题的理解,提高他们运用不同类型语篇进行有效表达的能力。 语言知识NO.3 增加语言知识应用课文和语用——增加语言应用知识课文和语用两项,指明课程教学的途径。 语言文本是表达意义的语言单位,是语言使用的普遍形式。 新增加的语篇知识是关于语篇是如何组织的,是如何表达意思的,以及如何运用所学的语篇知识来达到交际目的的。 例如,在一级篇章知识的内容要求中提到“体会篇章与篇章在篇章中的关系”,二级篇章知识要求“判断开头、中间和结尾”故事话语,确定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Cultural Awareness NO.4 文化知识与语言知识的并置——文化知识与语言知识的并置彰显课程教育的使命文化知识的学习不仅限于理解和记忆具体的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文化意义内涵,比较文化差异,发现和判断文化知识背后的态度和价值观。

不同层次之间的文化意识也要求是相互关联、递进的。 例如,第一层次的文化知识要求表达“不同国家或文化背景下学校生活、家庭生活、饮食习惯等的异同”; 要求具有“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行为举止、生活习俗、饮食习惯、与人打交道的礼仪,以及应避免的谈话内容,体现礼貌和体面”的表达。 只有层层推进,学习才能连贯应用。 语言技能NO.5 增加“看”的技能,增加“看”的技能,将听、读、看归为表达能力,将说、写、看归为表达能力,丰富了课程教育. 男人的方式。 语言技能分为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具体包括听、说、读、看、写等技能及其综合运用。 听、说、读、写、读的要求也随着级别的提高而提高,比如“听力”,一级要求提到“根据题目和题目,推断主题、上下文和主要信息文本”; 在一级“听”的技能要求中,提高“运用、图像等理解共同主题的课文,提取、整理、归纳主要信息”。 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在语言学习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此外,在语言技能要求中列出了“Level+”的要求英语培训,为参加过预科level学习或有空余时间的学生提供了选择。 学习策略 N0.6 元认知、认知、沟通和情绪管理 学习策略明确分为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沟通策略和情绪管理策略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以确保课程教育的实施。

元认知策略帮助学生计划、监控、评价、反思和调整学习过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认知策略帮助学生以适当的学习方法、方法和技巧处理语言信息,提高学习效率; 沟通策略帮助学生发起和保持沟通,并提高与周围人的沟通技巧; 情绪管理策略:帮助学生调节学习情绪,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 这些课程的内容可以结合使用,解决学习中更复杂的问题。 有效运用学习策略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的效果和效率,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