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翻译官孙宁谈英语学习方法

孙宁1981年出生于南京,1999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口译专业。 2003年8月进入外交部翻译室工作。

学好英语,这三个“笨办法”必不可少!

1个

听录音

初中要求每篇课文听三十遍。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坚持,我就这么做了:每天晚上都拿着随身听听。 虽然我不能每次都高度专注地说话学英语,但是经过这么多小时的聆听,我的语感有了很大的提高。 当然,录音的质量一定要高,最好是母语为英语人,用正常的速度录音。 耸人听闻的“洋话”就像一个诅咒学英语,越听越害人。

2个

句子复制

我在学3L(look, listen and learn)的时候,老师让大家上课轮流口头造句,下课就要写出来,做一页大概十句话。 这就是我学习句型的方式首席翻译官孙宁谈英语学习方法,一点秘密都没有。 当然,在临摹的时候,不能“有手无心”。 那个时候,抄袭错误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3个

默读

做题和复习书的时候总是喜欢大声朗读。 时间长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语感比同龄人好很多,我应该从中受益。 努力工作,再加上一些聪明才智,进步会更快。

除了踏踏实实的自学,还要随时反思

初二上学期开始觉得自己上课“没吃饱”,怎么办? 自己“开小灶”。 当时广播里介绍台湾的一档英语教学节目《Let's Talk in English》,我心里痒痒的。 我不在意学校只教过去时的规则,就买了书和磁带开始学。 刚开始很难,生词很多,语法也没见过。 好在老师在广播里耐心教导学英语怎么学,我专心致志地学习,渐渐地“拦路虎”少了。 到了最后两卷,几乎没有什么困难,就像复习一样。

有了这次的经历,我无法收回,不知天高地厚的学习了Family Album USA(走遍美国)。 一开始,我恨不得每节课都能有几十个生词。 不习惯正常语速和美式口语口语,有时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 但我没有放弃。 字很多,就一一查了。 一本《新英汉词典》没多久我就蒙了。 语速快,就会“抓大放小”。 很快,我就学会了。

我没有急躁和咄咄逼人,而是反省自己:没有老师指导的自学,会不会学得太“油”了? 所以我想找一本扎实的教材,帮我打下扎实的基础。 刚好央视要从“零起点”播出“徐国璋电视英语”。

我不认为重新学习字母表和发音是浪费时间。 基础越扎实,以后学得越快。 整整一年学英语,从ABC到鲁滨逊的故事,我在书中留下了详细的笔记,课后习题的答案也密密麻麻地写在空白处,至今仍是我不为人知的宝藏不要轻易给别人看。

如何练习听力?

听力是检验英语基本功的重要标准:词汇量小、语法弱、语感弱、背景知识不足等都会影响听力。 我提供两个练习思路。

1个

听写

在北外的前两年学英语怎么学,我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听写测试:一篇短文要听两遍,然后把它完整地记下来,包括基于语法知识的标点符号。 比较难的是五分钟的常速新闻。 不管听多少遍,整理出来的文字稿只需要一个小时,播音员就可以逐字逐句地朗读。

2个

泛听

除了BBC和VOA,CRI也可以收听广播; 电视包括 BBC、CNN 和 CCTV-9。 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听自己感兴趣的,以了解为目的。 听的时候不妨记下好的、不熟悉的表达方式,以备日后记忆或验证。 听前不要看课文,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如何练习口语

进入北外学习英语专业后,我从与他人的横向比较中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写作能力比较强,基本功扎实。 但是我的口语不好和缺乏表达是我的两大弱点。 痛定思痛后,我决定改弦更张。

1个

语音补充

自学英语每天学多久学多少_零基础学赖世雄英语从哪本学_学英语怎么学

每周两次,每次两个小时,我一个人在小花园苦练:一年下来,果然不负众望,人们开始夸我的嗓子。

大二那年,系里专门组织了声乐班。 华人教授负责讲理论和示范英文发音,还请了一位美国诗人来示范美式发音。 两人示范细致,一一带我们读完注音符号。 每个人都要过关,课后每个句子都要读五十遍,做到和课堂上的示范一模一样。 这是世界上最“笨”的方法,但仅仅一个学期就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效果,点点滴滴的积累终于产生了质的变化。

2个

有话要说

说话时学英语怎么学,不再满足于想象中的“真实”,而是力求清晰; 我要求自己说话不追求所谓的“流利”,而是要有话可说。

另一件事是尝试创造一个“使用”——而不仅仅是“说”——英语环境。 我们经常看到参赛选手在台上滔滔不绝。 其实只要把他们的话翻译成中文,就可以看出内容的不足和逻辑的强行。 当然有英语表达能力有限的问题,但这不也是因为说中文就是“说话”,说到英语就算是“表演”了吗? 在真实环境下用英语对话——真正把一件事情表达清楚,英语把一个观点表达清楚——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使语言与时俱进,内容求真务实。

如何练习写作

英语写作有几个误区:喜欢用大词,用很“鸡肋”的句式,追求形式(反题、押韵),忽视内容(有内容,有逻辑吗?)。 再就是写作课陈旧的教学方式:按叙事、描述、辩论、因果、比较、时间序列教学,以及GRE、托福、四级评分标准造成的“新刻板印象”和英语六级。

如何摆脱这些误解?

1个

看更多

阅读各种类型的文章:小说、散文、新闻、信件、社论、随笔。

2个

多想想

仔细想想,作者这样写的原因是什么? 改变表达方式会影响效果吗? 逐步培养辨别文章的能力。 还要注意不要迷信大家和古人,把有效的传播作为检验好文章的唯一标准。

3个

写更多

多写,即使是为了写作。 书本笔记、日记、电子邮件——甚至是情书——都可以尝试。

写的时候要清楚。 写完,过段时间再看一遍,按照英文逻辑通读几遍,删掉不要的词,没意义的大词,莫名其妙的比喻。 你不妨大声朗读一下,看看发音难不难,流畅; 可以读给没看过文章的人看,看是否通俗易懂。

如何练习阅读

你不妨多看看朗文和牛津的学生词典,仅用2000个常用词就把几乎所有的英语单词都解释清楚,这是何等的本事!

刚进大学的时候,老师总是告诉我要读20本经典速记书。 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根据个人经验,我可以保证这绝对是个好主意。 看书时不要选生词多的,老查字典会影响心情; 找那些生词少或者不影响理解的,一下子看完,收获就在于不经意的流畅阅读。

虽然多读书可以扩大词汇量,但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理解和培养语感,不要“走神”,以致有损阅读本身的乐趣。

除了名著的精简版,语言通俗易懂的原著小说也是不错的选择,如《福尔摩斯历险记》、《爱情故事》、《麦迪逊县的桥梁》等。

精读也是必不可少的。 只有一点:现在一般的教材都喜欢选择所谓的“时间课文”。 作为原则,我不反对学习新鲜实用的英语。 而且,有几份报刊杂志的文章充满了洞察力或嘲讽,非常值得一读,比如美国的《纽约客》,或者我最喜欢的英国的《经济学人》。 但“时髦”的另一面是它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可能不适合作为学习语言的典范。

哪些词典比较好

我从小用过十几本词典,这里推荐几本给大家。

先说案头词典。 如果你想要更多的例句学英语怎么学,不妨选择柯林斯或剑桥系列; 较大的有沪译《英汉大词典》及其增刊,商务用的《新纪元汉英词典》。

词典要多查,不能像前辈说的那样要求大家“把词典当作枕边书,睡前必读”,但至少要抵挡住电子词典的诱惑,才不会浪费速度。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