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文本教学(一)

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文本教学(一)

随着2022年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出台,“大概念”、“主题意义”、“核心素养”、“学习活动观”等一些新名词迅速占领了我们的耳朵,但是否这些话的内涵是真的懂了吗? 我和大家一样,也有“雾中见海,不知深浅”的困惑。 本次培训是以“新课标”为中心的讲座,让我们对这些新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话语教学。

2022版新课标提出了英语学习活动的概念。 为什么提出英语学习活动的概念? 因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提出继续以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目标,倡导任务型教学。 十多年来,任务型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外语教师的教学理念,丰富了中小学英语课堂活动,对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任务型教学普遍侧重于交际导向,其核心在于完成任务以达到一定的现实目标,而忽视了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思维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实现育人使命。

因此,在2022版课程标准中,提出了由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构成的核心素养目标。 为确保核心素养目标在课堂上得到落实,我国需要打造本土化的教学主张和实施路径。 英语学习活动的概念应运而生。 它是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践行学思结合理念和创新型英语学习活动,要求教师坚持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应用、在迁移中创新的学习理念,引导学生立足实际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立足现实对已知积极参与一系列相互关联、循环的语言学习和应用活动,如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指向主题意义的探索。

那么我们来思考两个问题:

Q1:什么是话语?

我们曾经理解的话语是一段枯燥的文字。 但新课标中的“语篇”给了我们新的理解:它是指有意义的语言课文,它承载着表达主题的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文素材。 “话语”是我们要教给孩子的一切内容(文化知识和语言知识)的表达英语培训,既包括连续的文本(如:对话、访谈、说明文、歌曲、歌曲、韵律等)英语,也包括非连续的文本 色情文本(例如图表、图表、网页、广告等)。 比如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文本教学(一),我们要教孩子描述自己的家庭,我们就设计一段对话或者一篇介绍自己家庭的短文,让孩子模仿学习。 那么这个对话或文章就是一个“文本”。 因此,话语是指多种形式的文本,不仅仅是随笔,而是指任何能够为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服务的文本形式。 一位教授举了个例子:超级棒! 就一句话,你觉得是话语吗? 答案是肯定的。 它的上下文在哪里? 反映在感叹号中。

因此,随着核心素养的引入,教师需要认真研读课文。 我们在解读文本时,要注意文本的主题和内容是什么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文本的文体特征和内容结构是什么,文本的主题和内容是什么,是什么、如何和为什么三个问题。文字的深意。 教师如果能从这三个角度去阅读课文,就可以深入挖掘课文。 当学生深入理解作者在语篇中表达的思想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感受作者的情感态度,理解作者的价值取向,才能更好地构建自己的价值观。

教学要素有机整合_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_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整合

教学要素有机整合_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_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整合

Q2:英语学习活动的概念是什么?

概念英语学习活动的含义是:在主题意义的指引下,以课文为依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一系列集语言、文化、思维于一体的主题探究活动,帮助学生运用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获取文化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比较文化异同,并在此过程中综合学习语言知识,发展语言能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吸取文化精髓,培养内在精神,指向知行合一,贯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根据六大要素的整合,英语学习活动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学习理解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感知和注意、习得和整理、概括和综合能力。 二是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描述与解释、推理与判断、内化与应用能力。 三是转移创新活动,注重学生的分析与论证、想象与创造。

课文教学要立足于全单元设计,把握主题,梳理内容,注重课文,分析语言,挖掘课文的教育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活动,以实现课程目标. 英语学习活动观是我们教学设计中的活动方式。 三类活动中的每一个动词,都是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要达到的目标,或者说,就是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能力。

走近我们英语培训,共同成长

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图示_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整合_教学要素有机整合

文:张猛

审稿人:廖峰

编辑:贝蒂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