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逆袭!手持电焊笔的中专生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

阳光自信的黄馨婷。长江日报记者 胡义华 摄

长江日报武汉客户端5月3日电(记者胡益华通讯员郑婷)从一个拿着电焊笔的中专生,一路挑战自我,艰苦奋斗,如今即将考入中大赴香港攻读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23岁的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黄馨婷,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

5月3日,准备在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的黄馨婷受邀为学弟学妹们做一场励志交流。

早上6:00起床背英语单词,晚上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独自英语口语 初中、中专、大专、本科、硕士……一幕幕“打电影”在黄馨婷的脑海里浮现。

自学英语

电焊笔考上大学的中学生

黄馨婷在中专时就参与过连接电路板的工作。受访者提供

黄欣婷的父亲在武汉铁路局工作。

2015年,初中毕业的黄新婷来到位于鄂州的湖北黔城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学习铁路信号。 如果不出意外,她很有可能“子承父业”,在铁路部门工作。

“在中专读书的时候,我就想,这不是我追求的生活,我能改变吗?我能不能去大学学商务英语?” 回忆起当时的决定,黄欣婷说当时父母反对,因为没有读完高中,考上大学学英语谈何容易?

2018年,她通过技能高考进入长江职业学院,开始了从铁路信号到商务英语学习。

起点比别人低,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 黄心婷选择了挑战自己。 在进入长江职业学院之前的暑假,她用两个月的时间买了《高考英语单词3500》和相关的英语语法书,开始加强英语学习。

她制定了详细的自习学习计划: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背50字,下午继续强力背50字,晚上再加强复习。 “初中毕业后,要想学好英语,首先要有一定的词汇量。” 黄心婷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她很清楚,如果自己再不努力,上了大学,她就跟不上节奏了。

2019年黄馨婷参加外研院“国彩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赛。答辩人提供

暑假的学习给了她信心。 2019年,长江职业学院选派学生参加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高职英语写作大赛(简称“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 她为了学英语中途出家,并没有上中学。 凭借自学英语的能力英语,黄馨婷在选校比赛中脱颖而出。

“学校选我作为选手参加省赛,冲击全国赛,压力真的很大,我辜负了学校老师的信任。” 除了平时的学习,还有将近6个月的强化训练。 黄欣婷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

由于比赛需要进行英文写作测试,她每天都在手机上看纯英文新闻,做记录,整理笔记。 除了老师布置的训练内容,她还主动给自己增加了训练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黄馨婷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湖北省赛中获得特等奖。 此后,在高手云集的全国比赛中,她又获得了二等奖。

逆袭成长

与众多985大学生PK英语写作

2019年黄馨婷参加北京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决赛现场。受访者提供

进入大学以来,黄馨婷决定不断挑战自己:专科、本科、研究生……

在长江职业学院大一时,她以高分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大二时又以高分拿到了英语六级证书。

在学习方面,黄馨婷养成了每天坚持听英语新闻,然后阅读、背诵的习惯。 “复述英语新闻的时候,我会用手机录下来,之后仔细听,看哪里有结巴,有没有语法错误等等。” 在她看来,这些都要靠自觉。

不仅如此一路逆袭!手持电焊笔的中专生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因为经常要进行英语演讲英语培训,黄心婷经常亲自模拟现场。 晚上找一间空荡荡的教室,打开手机摄像头,根据自己随机选择的演讲题目,自己进行演讲。 之后可以查看回放,看自己的肢体动作和表情是否到位。 长江职业学院一般在晚上9点30分锁上教学楼的门,黄欣婷每天晚上都在教室里学习。 最后,保安师傅过来检查,“催”她回宿舍休息。

对于老师的减压和鼓励,黄馨婷也很感动。 去北京参加比赛前,长江职业学院指导老师杜丽红对黄欣婷说:“没关系,你别着急,就当成去北京外研社走一趟吧。”

厦门大学研究生什么专业比较好考_美术生可以考什么专业_不考英语的研究生专业

黄馨婷(右)在外研社北京中心与导师合影。受访者提供

学习英语之余,她喜欢挑战,先后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翻译资格证书等证书。 “年轻一点,多学点东西也不是坏事。” 黄心婷说道。

2021年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后,她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学习风格和学习热情。

与高考后直接进入本科院校的同学相比,黄馨婷深知自己的不足,因此更加努力。 在武汉纺织大学参加外研社全国英语竞赛本科生赛道比赛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黄心婷训练时,学校指派了两名教官。

在与众多本科生的PK中,她再次获得荣誉,获得省赛特等奖,顺利进入全国赛。

这时,武汉纺织大学又为黄馨婷派来了一名英语讲师。 “三位老师对我很严格,我对自己也有要求。” 黄心婷说,每次她写完一篇英文小说风格的记叙文,都会交给导师批改。 有时三位老师和自己开线上会,逐字逐句。 句子分析,看看哪个句子合适,哪个句子不正确。 黄馨婷记得,导师钱茂华是和她一起勇往直前的类型。 “我每次晋级,她都会找我谈一下复习方案,然后我们一起制定实施。”

2019年,黄欣婷参加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总决赛。受访者提供

黄欣婷所获荣誉 受访者提供

从省赛到全国赛,只用了20多天。

最终,黄馨婷获得了外研社全国英语竞赛本科赛道的全国冠军。 “演讲思路清晰,内容扎实,富有感染力。” 在演讲比赛的决赛中,众多评委对黄心婷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就连三位外籍评委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黄馨婷在全省和全国比赛中以极大的优势超越了众多985和211高校的学生。

“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即将大专毕业的学子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说。

简历不变

努力挖掘后天的心血

2021年,在英语比赛中夺冠后,黄馨婷将重返校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心得。受访者提供

“我一直认为,我取得成绩并不是因为我比别人聪明,而是因为我用了最笨的方法,那就是‘努力+坚持’。” 黄心婷说,她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 珍贵的,明智地使用它。

“你的想法将导致你的生活。” 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能力,现为中共党员的黄馨婷不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各项课外志愿者工作。 在“艺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与综合能力大赛的志愿宣传工作中,她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此期间,她还培养了活动策划、销售和海报设计方面的技能。

寒暑假期间不考英语的研究生专业英语,她利用所学知识,兼职会展服务等工作,了解不同行业的特点。

黄馨婷非常感谢中专学习期间对她坚韧的培养。 她说:“我们每天都用焊笔焊接电路不考英语的研究生专业,确实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烫到手,烫到头发,这些都锻炼了我的勇气。”

“我想过考研,所以我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作为我的目标学校。” 黄馨婷说,与其他同学相比不考英语的研究生专业,她是一名即将读研的学生,要有足够的实力踏入自己的梦想。 校园。

她以满分9分的成绩开始参加雅思考试,考了8分,口语8.5分,接近native speakers的满分。

2023年,黄馨婷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学位录取通知书。受访者提供

黄馨婷在准备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面试资格的相关材料时,也是煞费苦心。 由于晋升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很少,她需要去长江职业学院办理一些认证手续。 “其他本科生只需要一份学校简介,而我需要两份学校简介,难度系数和工作量是其他同学的两倍以上。”

以她的实力,今年1月6日,香港中文大学通知她有面试机会,六天后面试。 面试后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一封晋升信。 一个月后,如她所愿,她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既然简历中的一些要素已成定局,我就应该努力挖掘后天的勤奋,即使没有上过高中文化课,我也想追寻自己的理想,全面提升自己!” 黄馨婷表示不考英语的研究生专业,无论何时何地,她都会在日常生活中督促自己落实行动,不为青春留下遗憾。

黄馨婷的眼里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