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在备课时应该如何制定教学目标,才能更好地满足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小学语文老师

小学语文老师de微信公众号

在茫茫书海中,我会为你寻找更适合你成长的有效资源和深入你心灵的文字。 与专家交流,轻松学习,把时间留给更重要的人和更重要的事。

喜欢的话记得点击右上角的三个点给我一个star,茫茫人海永不分离。

教学目标应如何制定

杨秀宝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作为课程改革的新方向和总体目标,标志着教学从“立体目标”向“立体目标”转变的正式启动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时代”正式到来。 实施新课程标准,培养核心素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对教学本质的再肯定、教学目标的升级、教学内容的整合重组、教学方法的改革与重构、完整性与创新等。的教学设计。 教学策略的转型创新、教学评价的弃旧立新……其中,教学目标的升级是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也是贯彻实施教学目标的导向和保障。核心素养。 那么,一线教师在备课时应该如何制定以素养为导向的核心教学目标呢?

专注于一个核心

课堂教学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逻辑起点是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制定应着眼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 备课前,教师应深入学习课程标准,研究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维度、内涵和内在联系,从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解读、概念分析、策略讲解等方面进行学习。由专家、学者、名师授课,明确核心重点,把握实际要求。

制定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核心的教学目标,必须跳出知识理解的刻板印象,以反映学科特点、学科结构、学科情境的知识为教学载体,真正将知识传递和创新应用以情境为战略途径,以思维方式的实践和思维素质的提高为目标导向,将关键能力、必备品格、正确价值观提炼升华为价值追求。 因此,教师在备课时应对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整体分析和解构,找到学科核心素养与具体教学目标表达的结合点。 ,再细化为每节课的教学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在表述以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的教学目标时,应避免力求面面俱到,兼顾学科核心素养的各个维度,更不能表述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学目标一一对应,造成教学目标笼统、僵化、无效等问题。

澄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科学规范地制定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需要厘清两个关系:一是“立体目标”与“核心素养”的关系,二是“课程”与“核心素养”的关系。教学”。

如果说从“双基地”到“立体目标”的转变是颠覆性的本质变化,那么从“立体目标”到“核心素养”则属于深化升级。 立体目标是核心素养的前提和基础。 两者都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学科知识的迁移和实际应用学英语,都注重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两者都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注重创新精神、思维品质、审美创造的培养和提高。 核心素养不是否定和颠覆三维目标,而是继承和发展、深化和飞跃。 核心素养更加关注“人的发展”,准确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和广度在三维目标的背景下发展教育精神和实践概念。 因此英语,在表达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时,需要打破立体目标的三个维度,从立体的三维结构转变为开放的、多维的,全面整合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表达。

制定教学目标,必须正确处理课程与教学的关系。 教师要站在课程的高度进行教学,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有课程意识。 深入阅读课程标准,研究核心素养,把握教材特点,结合单元重点,对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目标进行详细分解,分级传递,然后运行通过课程目标、学期目标、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准确把握各层次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形成“大目标引领小目标,小目标服务大目标”。总体。站在课程的高度来制定教学目标,自然而然的就是在教材之上审视教材。这是对教材本身的整体、全面、深入的把握,进而逐步建构自己的教材。课程思维和课堂范式。

避免三个问题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含义_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校园学科知识_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

制定和表达教学目标,需要避免三个问题:第一,主题不明确,如“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将能够接受/使学生掌握……”等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诸如教学目标针对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导致教学目标与行为主体的错位; 二是含糊笼统,如“以学养学生之能力……”“以分析人物之学其……精神品质”等,如课文的教学目标。革命文化主题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小说单元课文教学目标为“梳理故事情节,概括人物形象,概括小说主题” 》等这样的教学目标表达方式相同 1、固化模型;三是盲目照搬,如在表达上追求“高大上”,直接套用课程标准的内容或核心素养的表达,但只注重形式的模仿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忽视了可行性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以教学实际为目的性,让教学目标变成了花瓶式的摆设。

写下四个要素

构建符合课程标准、聚焦核心素养、满足单元要求、突出课时重点、关注学生学业情况、注重教学评价的素养一体化教学目标需要从精准入手标准化的表达规范教学目标由行为主语、行为动词、行为条件和表现水平等要素组成:行为主语是学生而不是教师,在表达教学目标时可以省略行为主语; 行为动词是教学目标制定的关键,应使用可观察的、可操作的、可检测的、有方向性的动词来表达,如“解释、概括、阅读、复述”等。建议少用或不用“体验”、“感受”、“理解”、“掌握”等一般性、模棱两可的行为动词; 行为条件是指学生在一定的情境或范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活动,如“探究阅读、拓展资料”、“通过小组讨论”; 能清楚表达”、“能客观评价”等。

以汉语为例,汉语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是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 是“体验作家如何表达对动物的感情”,作业要求是“写自己喜欢的动物,并尽量写出它们的特点”。 因此英语,本单元精读课《哼》的教学目标可以表述为:

1.通读全文,能够认识并积累以下词语:恶心、疙瘩、惨不忍睹、欺凌、警告、抱怨等,能够结合上下文独立理解,并准确运用于文中新的上下文。

2、默读课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找出前后“我”对母鸡态度的变化。 通过文字对比,说出变化的原因,分享我对母爱的理解。

3.研读课文,圈出并批注作者表达情感的句子,并通过小组讨论,总结作者表达情感的写作方法和思维方式,如“先压抑后扬”,小题大做时可适当运用在课堂上练习写作。

4. 对比阅读《猫》和《母鸡》,通过小组合作找出作者表达方式的异同,梳理关键信息,完成学习任务清单,讨论交流作者表达情感的方法。

作者系黑龙江师范学院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员

来源 | 《中国教师报2022中国课程改革观察》

1个

敲黑板! 微信改版啦! 请将我们设为“星标”,以便您能第一时间收到推送,否则您将与我们失散! 方法如下:

2个

3个

如果喜欢今天的文章一线教师在备课时应该如何制定教学目标,才能更好地满足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请点击文末“在看”!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