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6月9日-11日,由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外语教研室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按。 “改革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81所高校的近200名英语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刘佩孚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校长勇和明教授对全国各高校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与会专家对学校——广东财经大学在应用型转型过程中的办学思路,尤其是针对英语专业的办学思路。 对公司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多指导。 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钟伟和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原院长薛家宝教授分别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和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联盟致辞并祝贺论坛的召开。

大会主旨报告由广东财经大学刘佩孚教授、黑龙江大学童敏强教授、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会会长李慧琴、盐城师范学院毕峰山教授主持。 七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 他们是: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钟伟和教授、教育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合作组组长王利飞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原院长薛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赵俊峰教授、应用外国语学院院长童民强教授黑龙江大学语言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刘佩孚教授。 主旨演讲涵盖了应用转型背景下本科英语三大专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创新、产教融合和校企融合。合作、服务地方和行业需求、双师型教师培养发展改革试点经验总结等主要议题。

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

刘佩孚教授童敏强教授

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李惠勤院长毕峰山教授

主题报告:

钟伟和教授就英语专业“国标”中的课程体系、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国标背景下我国英语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进行了探讨。 钟教授指出,现行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和培养规范不相匹配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课程结构比例失衡、不相关,专业知识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数量不足,毕业论文形式单一,与实际需要和要求脱节。 基于此,提出英语专业课程应着眼于人才培养目标的系统化建设,突破“技能本位”的教学理念,创新课程设置,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独特优势,完善专业知识课程专业方向选修课比例、课程设置应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增强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

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钟维和教授

王利飞教授结合《国标》精神,对应用英语本科专业的发展特点和改革思路提出了建议。 王教授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将创造千亿规模的语言服务市场。 然而,当前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同质化严重,分级分类发展不足。 语言服务可能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因此第二届“全国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语言服务如何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以及对外经济事务服务,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在此背景下,王教授提出了分层卓越、分类卓越、分院卓越的理念,以及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内涵和质量,打造专业特色。 完善师资队伍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出谋划策。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王利飞教授

薛家宝教授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校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高校要树立质量和特色是生命线的观念; 英语专业学科建设要认清自我、磨砺自我、善于把握机遇、巧用策略; 整合、集聚、优化学科专业。 最后,薛教授还与老师们就如何申报学科专业进行了探讨,并与老师们分享了盐城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成功经验。

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

薛家宝教授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

从加强我国外语教育能力建设的角度出发,王文斌教授指出,要提升国家的外语能力,外语教育能力需要先行。 外语教师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提高外语教育质量,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恢复外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作为一个学者,必须分清五对概念:教育VS教学,人文VS工具,训练VS训练,道教VS器具,形而上学VS形而上学。 王教授指出,在这五对概念中,前一个概念是形而上的内容,是教育的本质。 王教授指出,对于应用型高校英语专业的培养,在强调适用性、工具性和实用性的同时,更要注重语言教育的本源,回归教育的本质。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王文斌教授

赵俊峰教授从大学的作用出发,从知识、能力、素质、智慧四个方面对翻译人才进行了定义。 赵俊峰教授详细阐述了翻译专业国家标准的设计理念和核心思想,指出翻译教育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的质量观、标准的规范化、师生的主体性、原则性和多样性的统一。 最后,赵教授还探讨了数字时代的翻译教育,提出了创新引领、产业驱动、职业导向的要求。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赵俊峰教授

童敏强教授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分享了其商务英语专业的“顶峰”课程设计思路、教学环节、实践形式、评价设计、教学对象和主要课程。 童教授以商业调查与实践、商业计划与实践两门课程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最后,童教授还就“Capstone”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师资培训、教材设计与开发、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邀请与会教师献计献策。

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

童民强教授

刘培福教授指出,在改革​​背景下,各应用型本科院校除了要坚持以国家标准为指导的基本原则外,还要突出多样性、发展特色。 刘教授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CPE(基础核心课+专业课+就业导向课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详细介绍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 》的广东财经大学教学实践与改革。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

刘培福教授

主旨报告后,会议还组织了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改革与创新、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及相关内容。研究等三个分论坛作了发言。 与会人员共21人结合校本改革形势,就应用转型形势下本科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各专业国家标准与特色发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技能与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就学生的培养和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薛家宝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他要求,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特色经济的高度,大胆开展转型升级教学改革试点学英语,以国家标准为导向各专业以提升应用为导向 以培养英语专业素质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地方特色、课程设置、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在专业建设方向下“遵守规定、满足需求、加强建设、严格管理”,以地方经济发展对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大胆探索更有效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服务特色人才。为各地和行业需求,为全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优质外语人才支持。 在论坛期间召开的“全国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专业教学联盟理事会”上,与会代表充分发言,为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建言献策,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和牵头机构。 下届论坛将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

全国二胡专业最好的大学_全国各三本大学2013年在天津录取分数线排名含线差_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

后记:

会议期间,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国外研究院多年来跟踪变化、专业动态和发展趋势,在助力教学、助力科研、促进专业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学英语,外研社不断创新,开发了多套体现不同理念的教材; 在教师发展领域,除了出版学术书籍外,我们还通过线上线下、国际国内、多种培训课程和体系等多种渠道打造立体教学资源; 在竞赛方面,自2013年以来,为切实提高高校外语教学质量,促进高校外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促进专业发展在教师方面,外研社已连续五年举办“教师大赛”。 在人才测评方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外研社联合推出的职场英语交际能力认证体系“国际人才英语测试”,更是教、学、测、评、研不可或缺的。 进行了必要的补充全国英语专业大学排名英语培训,形成良性循环。 相信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共同推进,外研社一定能够与高校、教师携手共建英语专业的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