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多年没有用过英语,想申请出国读硕士提高学历。 我应该如何学习英语?

这几天有几个朋友问我雅思托福GRE怎么学,他们一直跟我强调毕业后不会用英语我想学习英语,自己的水平一直停留在大学四六级甚至英语四六级。英语是为了高考,但又想申请国外学校提高。 学历提升就业竞争力,不得不重新拾起学好英语。 我被问了几个问题,例如:

是不是比高考英语还难? 我需要记住多少单词? 我英语四级过了,相当于雅思多少分,需要背多少单词?

这些疑问的背后,或多或少都隐藏着恐惧和不安。 这种情绪源于对考试本身的不了解,再加上多年没有接触过英语,更加坚定了我的自信心。 双重作用下,我会对自己强化这样一个认知:出国读硕士好麻烦好难。 越是相信这种恐惧,越是不敢下手,于是我就说服自己考研。 经过两三天的研究,我觉得我应该申请外国学校,因为我只需要参加英语考试。 于是,没过几天,他又来找我,坚定地告诉我,他会誓死战斗,好好学好英语。 那么问题来了:

你看我基础太差了,求指教,比如每天背多少单词,做多少题?

这个问题隐含了我朋友的困惑,但她纠结的不是每天背多少单词,也不是做多少题,本质是她缺乏相应的学习方法。 她真正需要的不是课程表,也不是详细的学习计划,真正能帮到她的是一套适合她的学习方法。 在这篇文章中,我结合了《认知本质》和《向上成长》两本书推荐的学习方法,分享了一些关于雅思阅读学习方法的心得。 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是什么,有没有上课,有没有做题,有没有通过考试,都可以了解自己处于什么阶段,结合自己的情况,有目的地、有意识地学习。 下面我以雅思阅读为例来说明一下这个方法的使用。

总共有四个阶段,按流程进行:

学习材料→依赖学习→半依赖刻意练习→独立刻意练习

第一阶段:学习材料

学习之前,一定要选择好的教材。 雅思阅读最好的教材就是剑桥雅思官方真题。 你可以学习10~16。 除了真题,我不推荐使用其他教材。 真题中的文章类型、题型、场景词汇都会出现在真题中。 花时间通过真题来研究这些阅读文章,远比做所谓的机电一体化和模拟题要好得多。

词汇书,如果基础比较差(类似我上面说的情况),总分5~6,不建议一开始就背任何词汇书。 原因如下:词汇书上列出的单词毕业多年没有用过英语,想申请出国读硕士提高学历。 我应该如何学习英语?,大部分都是断章取义。 即使有例句,例句也未必正确我想学习英语学英语,即使正确也不一定适合雅思。 不管是乱排的还是场景化的词汇书,大部分人都是从第一页开始背,每天背一个单元,按照前几天的计划,抄、读背、读例句,效果不错,心里超级开心,觉得自己挺好的,只要努力,坚持背,一定能记下来的。 过了几天,我发现我还记得几个新背的单词,而我好像忘记了前几张单子。 要么我还记得很清楚,打算趁热打铁,打开真测,准备练习上一篇试一下效果,但是发现前两段基本看不懂,而且很多新词。 这时候你会很着急,很迷茫,怀疑自己不够努力,方法不对,于是决定在做题前把整本书都背下来,最后还没背到一半就放弃了。

没有词汇书怎么背单词? 建议看文章,直接带真题背单词! 原理很简单,想想小学英语怎么学。 是不是老师先教了几个字,后面才学课文。 这篇文章中使用了这几个词。 学完一个字多写几遍,再查课文背诵。 通过这种方法,我一个学期学会了很多单词。 但是如果老师给你一本字典,让你一个一个的背,然后再看跟这些词无关的文章做阅读题,你岂不是傻眼了?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学习雅思。

怎么做? 背单词的关键是单词靠课文,记忆的核心是单次少量输入+反复多次抽取+形成记忆链接。 比如准备一个笔记本和最新的剑桥16试卷,打开test1passage1,逐字阅读,遇到生词就找出来,把单词、中文意思、词性等信息记在笔记本上。 记录整篇文章的生词,2-3天只复习这些词。 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问自己,比如:这个词的词性是什么,是什么意思我想学习英语,在原文中是怎么用的,原句说的是什么,在什么样的场景能不能用在。复习的关键是一次少量提取信息+反复! 一次只背一部分,每次都要有意识地问自己,保证所有的信息都背下来,休息一会儿,休息的时候看一些和文章内容相关的东西。 例如,test1passage1 是关于北极熊的。 你看一些关于北极熊的图片或纪录片。 在这个过程中,你再次回忆起那些话。 如果忘记了,就得拿出笔记本重新背一遍。 直到形成记忆链接,你看到任何与北极熊有关的场景,都能迅速想到你背过的单词,那么这个记忆就会从短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

想学习英语哪个培训机构好_想学习英语怎么入门_我想学习英语

当然,如果你冲刺高分,想考7~9,那你一定要看词汇书,因为真题集的词量不足以支撑你的高分。 你需要背托福SAT甚至GRE中的学术高频词,一方面扩大词汇量,另一方面查漏补缺。

第二阶段:依赖学习

对于基础不是很好,需要6个月备考时间出分的同学,我建议找老师学习。 你需要一个更专业、更有经验的老师,在前期为你输入大量有效的知识。 这个阶段也称为依赖学习。 一个好老师,并不是说你背的单词多,考试成绩高,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教过很多学生。 当然,我们不否认以上是磨练好老师的必要条件。 一个好的老师已经储存了大量的知识链接,对知识应用场景的响应速度很快,跨场景迁移知识的能力也很强。 比如对于一个词英语培训,除了这个词的基本信息(发音、词性、词义),老师还会讲这个词的应用场景、派生词、常用替换词、词组合、 etc.语法方面,也会仔细拆分句式,一点一点分析,并讲述该句型的其他改写方法,引导大家举一反三,学习知识和方法。 除此之外,依赖学习阶段的一个重要关键是交互式反馈。 费曼的学习方法主张有效的学习是在接受信息后能够理解信息,并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先前输入的信息。 老师的作用是帮助你分析你的理解是否正确,并调整你的输出,使其更接近原始信息。 这种互动反馈的过程会加速你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英语,比自学更高效。 如果你自学效率很高,基础好,可以自学,但要记得交流,给自己创造一个互动反馈的环境。 给你反馈的人最好在这个知识领域了解得更多、更深。 自学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 学习等同于自我生产和自我营销。 如果没有外力冲击这个系统,自产自销的能力最终会逐渐衰退。 《认知自然》和《成长》这两本书都强调了开放系统的重要性。 只有开放的系统才能生存。 此外,教师还起到鼓励和监督的作用。 这样的陪伴也能给自己更多的力量继续前行。

雅思阅读,我建议老师手抄最新的真题。 4套题,每套3篇阅读,共12篇文章。 跟着老师踏踏实实学完一本真题后,积累的词汇量可想而知我想学习英语,语法知识也得到了系统的复习,理解长难句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做题的方法也学会了。 基础学习和做题的习惯也是慢慢养成的。 接下来就是半靠刻意练习了。

第三阶段:半依赖刻意练习

这个阶段主要是自己练习,把完成的剑桥16一一复习一遍,有意识地问自己学过的所有知识点。 重复少量输入+重复多次抽取+形成记忆链接的方法,这个过程不能完全脱离老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遗忘,你会有自己的知识链接产生,也会影响你前后学过的内容,一头雾水,一头雾水。 老师帮你解惑的过程,就是帮助你提高理解水平的过程,就是把你的感受带入掌握的过程。 知识链接一打开,你就会觉得豁然开朗。 虽然这个阶段做题还有很多错误,但是你会明显感觉到自己有进步,进步了就会更有动力继续学习行为。

对于雅思阅读来说,这个阶段主要是刷题、反思、总结、自主学习和思考。 剑桥真题15~13我建议自己全部阅读,有问题自己思考,想不通向老师请教。 不要以为老师不教,学习就完了。 如果你有问题,你可以自己解决。 如果你想不通,你就会放弃。 这个时候还是需要保持互动反馈的开放,但是互动的次数没有依赖阶段那么多了。

第四阶段:独立刻意练习

这个阶段基本上不需要老师的帮助。 自己刷题,批改答案,错题自己分析,总结原因,想好下次怎么办,才不会出错。 即使有迷茫,这种迷茫也是次要的。 自己去网上搜一下就明白了,不用问老师。

对于雅思阅读来说,这个阶段还是一个刷题、反思、总结的循环。 做完剑桥真题12~10的阅读题后,你会发现自己的错误会越来越少,阅读文章的速度会更快,理解句子也会容易很多。 老师教的方法不需要生搬硬套,你甚至会觉得根本没有方法。 认字就看懂文章,看懂了就做题。 如果你做题,你就会做对。 这个阶段结束后,你基本上就具备了考高分的能力。

学习方法推荐书目:

《长大》作者久变

彼得布朗的认知自然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