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语听说能力,摒弃标本学习是关键

先说一个真实的故事。

公司有个小同事,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雅思7分,得到了派往菲律宾的机会。 菲律宾被美国殖民了一百多年。 不仅说英语,而且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和老美国人差不多。 中午,大家自带午餐(称盒饭)英语培训,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交流。 小同事入乡随俗,一起加入午饭队伍。 一天,和大家一起吃午饭,看到菲律宾同事饭盒里的食物英语,就问了一句所有中国英语学习者都必须知道的句式学习的重要性英语,“What's this?” 盯着她看了五秒,他哽咽了一句:“吃的。”

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_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

这可不是开玩笑,菲律宾同事很友善,不然很有可能会说:“你瞎了吗?” 许多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超过 10,000 个,背诵的句型和课文数不胜数。 他们想真正使用它。 说到英语,到处碰壁。 为什么是这样? 原因很简单。 语言是有生命的东西,就像植物一样,需要在土壤中生长才能生存。 从土里拔出来做标本,最后的结果就是上面的故事——显然是“正确”的。 句子(至少在语法上是正确的),但用在错误的上下文中,也是鸡和鸭。

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_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土壤包裹住植物,让植物吸收水分和养分,长出自己的模样。 语言也是如此,需要融入语境才能传达正确的意思。 小同事原本想表达的意思,可能存在两种情况。 第一个是,她看到别人饭盒里的食物,不知道是用什么原料做的,比如炖的,也不好看里面放的是什么。 如果是这样的话,正确的说法应该是:What is your stew made from? 或者学习的重要性英语,您在炖菜中使用了哪些配料? (其实这两个表达意思还是略有不同的) 第二这种情况是对方饭盒里的食物能看的一清二楚学英语,比如以芦笋为主料的沙拉,但是这位小同事不知道英语这个词怎么用英语说。 如果她想向对方征求意见,那么她应该问 句子应该是:“What do you call this in English?” 或者“这个用英语怎么说?”

所以,要想学好英语,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关键是要放弃标本学习。

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_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

摒弃标本学习,所用教材必须结合情境设计。 语言知识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但如果想把语言知识还原到情境提高英语听说能力,摒弃标本学习是关键,比如下面为句型编写的对话,就达不到教学目的:

A:你爸爸是做什么的?

B:我爸爸是医生。

A:你妈妈是做什么的?

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_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

B:我妈妈是护士。

A:你姐姐是做什么的?

B:我姐姐是学生。

为什么达不到教学目标? 原因很简单。 背诵这个句型不是教学目标。 真正的教学目标是以下两点:

– 能够在正确的上下文中理解和回答有关其家庭成员职业的询问;

-能用正确的句子询问对方家庭成员的职业。

换句话说,样例学习错误地定位了语文学习的教学目标,导致学生忘本背诵大量语文样例。 另外,虽然基于样本的学习可以让学生记住句子本身,但我们经常发现学生不能在正确的场景中调用它。 原因很简单。 大脑的记忆方式并不像电脑硬盘那样机械地储存学过的东西,尤其是语言相关的内容。 大脑对语言的记忆往往与情境相联系,情境往往被记住得更深,然后情境中的语言一起被记住。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看美剧或者美剧的时候,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记住几句台词——因为大脑首先会记住让你印象深刻的情景。

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_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因此,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学习英语需要积累英语知识,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学习的重要性英语,在学习和巩固语言知识的时候,首先要弄清和了解情况。 具体来说,不要只是背诵,要根据课本给的情况去理解和背诵。 之后最好创设一个类似的情境来呼唤和复述,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这些关键句型。 上下文包括角色及其关系、地点以及对话发起方式等元素。 例如,对于一些与购物相关的关键句型,如果课本中给出了一个女孩去商场买裙子,并与售货员交谈,其中涉及到裙子的颜色、数量和价格,那么在上课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构成情境的这些要素,然后反复阅读,边看边想象情境。 上课时,尽量多与老师互动,把语言知识放在情境中。 课后复习的时候,可以制造一个男生去商场买T恤的场景,也可以和售货员对话,涉及到T恤的颜色、号码和价格。 让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对完整的对话进行角色扮演,这样你才能真正掌握每个相关的句子。

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_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_学习的重要性英语

摒弃标本学习还需要做到目的语与教学语言一致学习的重要性英语,即教师用英语教英语,学生在纯英语浸入式中学习英语。 中国英语学习者已经习惯了样本学习,往往只对与课本完全一致(即能听懂)的句子做出反应,稍有变化就跟不上。 这是因为生搬硬套的例句太多,不能与他人进行互动交流的后果。 研究表明,人类不能简单地通过静态输入(如英语电视节目、观看或收听光盘中的英语内容)来学习语言,语言学习需要互动、在真实情境中反复练习和收集。 只有及时得到对方的反馈,才能实现。

学习的重要性英语_进外企英语重要还是学历重要_英语重要还是语文重要

你学会了吗?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